close
當預告片不斷撥出時,我ㄧ度以為是新加坡電影
預告片非常吸引我,電影的色調有點灰灰的,感覺很純樸

囧男孩是一部後勁很強的片,為什麼說他後勁很強呢?
敘述的一切都淡淡的,但是最後留在心底的感觸卻是深深的
我記得我一路笑到尾,因為那個二號真的就是個白目的死小孩
可是,最後我卻是哭到不行,還要在座位上平復一下情緒才走出電影院

騙子一號&二號是讓學校老師們頭痛的傢伙
分別處在隔代教養以及單親家庭的環境
但是這部電影沒有很嚴肅的說教意味
而是很輕鬆很詼諧地說著他們的故事
至於隔代教養以及單親家庭的問題如何,就是我們自己去思考

嚴格說來,那個小小隻的二號真的很搶眼
就是很小孩、就是很白目、就是很天真
相對起來,一號比較沉穩、聰明一點
也許是因為他身處的家庭環境,讓他不得不
但是讓我掉下第一滴淚水的
卻是他拿藥給父親吃,然後自己窩在父親的大手掌下讓父親摸頭
我想,他應該一直很渴望父親可以像以前一樣
在他做任何值得讚賞的事情時,摸摸他的頭,稱讚他好棒

我想,我們都曾經經歷過
那一個男生女生壁壘分明的童年
男生永遠都被罵是「臭男生」
女生永遠會被說是「臭三八」
還有總是想要長大,總是幻想著會有另一個世界存在

小時候,總是覺得大人好討厭
很愛說話不算話,很愛賴皮,可是卻要我們小孩子不可以說謊
所以,總是在「受盡委屈」之後淚眼汪汪地對自己說:「我以後不要當這樣的大人!」
我們最後還是長大了,但是,是否我們有變成我們心目中希望的樣子?

導演說故事的功力很強,一開始,我們是在孩子的「童話」裡
接著我們跟著那些孩子一起走向「現實」
童話很美麗,但是現實卻是很殘忍

在因為「卡達天王」扭蛋事件不斷發酵的過程中
電影的還是有很多讓人發笑的橋段
但是我卻一直忍不住鼻酸
就這樣一邊笑又一邊掉眼淚

一號被帶走後,二號不斷央求大人們幫他打電話
打給那個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在夏威夷的「一號媽媽」
從這邊開始,我的眼淚就一直掉
二號跑去找一號那個有精神障礙的爸爸央求著
原本以為對外界已經沒有什麼情緒反應的爸爸
抓著二號的手,指向自己的心,短短地說了一句:「痛」
我就再也無法抑制自己的情緒,眼淚掉下來的速度,比擦掉的速度快

後來,二號自己到了那個可以前往異次元的滑水道
一邊跟身邊的大家說再見,這時候感覺很心酸
故事的設定是說,到了異次元,他會長大,大家就會忘了他
所以,他在那個滑水道上不斷地跟大家說再見,似乎是在跟他的童年道別
當然,他最後沒有到達異次元,可是他還是長大了
久違重逢的異次元故事,還有已經磨損的卡達天王吊飾
導演雖然沒有特別去交代什麼,可是卻覺得心裡有一塊缺被填滿了

每一部片其實都有他的優缺點,也不一定每個人都愛看這一部片
但是,我真的覺得,這是一部適合心裡面還住有個小孩的人們看
因為,那是很真實的生活,很真實的對話,還有很真實的情感

串場的動畫以及故事都很有意義
雖然步調有點點慢,又是三個看似短篇的故事
但是,真的是一段又一段地加深力道,是一部後勁很強的電影

我們都長大了,但是,長大不等於說再見
我們不需要跟童年的自己告別,而是把那樣的自己放在心裡
誠如預告片說的「慢一點,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
希望我們都能夠保有純真地去面對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r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