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以為,紀錄片記錄著真實
其實,那不過是主觀的真實
紀錄片是在追求真實,我們所感受到的真實

「生命」是2004年放映的紀錄片
當時的我沒有注意到,幸好這一次有機會看到
雖然說,他的對象體是921的災民
但是,不如說,導演討論的是我們都有可能的生命缺口

好幾次看了覺得鼻酸
絕對不是基於同情那些受難者家屬,而是因為有過一樣的缺憾
這不是單純討論921的片子,他討論的,是「生命」

在影片中,我們看到了死亡
看著稚嫩的臉龐、無助的眼神及背影
面對著荒蕪的大地,滾滾黃沙以及嘈雜的挖土機聲響
他們複雜的心緒,同時也牽動著我

小妹妹說出:「我不想再孤單」所以想要生下自己的孩子
那時候的我,心理一陣糾結,我想,那是一種想要被彌補的缺

還有看著佩如地神情,總覺得他就像是站在鋼索上的人
一個不小心就會墜落似的,讓人心急也讓人心疼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面對傷痛的方式
導演藉由這一部片來面對自己的傷痛
最後的導演座談會,我覺得收穫很多
畢竟,我們總是自以為地在評論著電影
可是,導演自己評論起自己的電影
總是比我們這些傢伙要入木好幾分

看完生命的最大感想是......
面對「失去」總是有無限的遺憾
所以我們要把握並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人生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要去面對
很多時候很多事情其實是很微不足道的
面對「生命」這個課題時,其實我們都很渺小
放寬心地去面對並接受所有的不順遂
相信那只是生命的一個過程
一旦過了,再回頭檢視,會發現其實真的沒什麼好放不下的

很喜歡這部片所要傳達的
無論是關於生命的課題,或是挑戰了紀錄片的「真實」意涵
我相信同樣可以引起大家的共鳴,推薦大家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r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