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世界沒有所謂正常的童年
人生,可能傷痕累累,更可能醜陋不堪,但存活下來的凡人將充滿力量。
我也深信,不管深陷何種困境,都能找到快樂......

                                                                                                                      --Augusten Burroughs

昨天斷斷續續地看完了這本書,是勇士推薦給我的
勇士總是不經意地與我分享一些可以灌溉心靈的事物
飛行少年是,一刀未剪的童年也是
只是一個充滿了溫馨的氛圍,那一種溫馨讓人不捨與心疼
一刀未剪的童年卻會讓你感到有點...驚悚(?),但是也忍不住感到心疼

Augusten Burroughs是紐約著名的廣告創意者
17歲的時候,在沒有任何背景與學歷的情況下進入了這個圈子
25歲即已年收入百萬,看起來很讓人欣羨
但是,他的童年..該說悲慘嗎?或者,只能說是,很特別...
特別到會讓人覺得不真實,甚至有點點詭異

父親酗酒又有點家暴傾向
母親罹患躁鬱症
兄長早就離家沒有與父母同住
父母離婚後,他甚至被丟在母親的精神醫師家同住
重點是,這個精神醫師的家庭情況也是很詭譎
在這個家庭裡,充滿了意想不到的生活形態
你可以品嚐大量的自由,你可以自己決定要如何
但是,沒有人會告訴你「該怎麼做」、「什麼不該做」
也許這就是我在閱讀這本書時一直存在的異樣感

作者的母親在無意間讓他撞見她與同性友人親熱的情況
才發現,原來母親其實是個同志
那個時期,母親也知道作者身為同志的事實
當時作者不過13、14歲,有一位男友
只是,他的男友是精神醫師的養子,一個30幾歲的臠童病患

13.14歲的時候我在幹嘛?!
國中生,不就是唸書以及不時在課堂偷看漫畫、小說的年紀
我的生活是單純而沒有太多雜音的
我那個時候的愛情也是「純純的愛」
就是在畢業前夕還會折一千顆星星給暗戀對象的那種年紀
結果,作者在同樣的年紀
他所面臨的家庭問題,所面臨的愛情問題
卻是那時候的我難以想像的
即便是現在的我都難以想像

我總覺得,那樣的生活似乎是在一個繃緊的絃上遊走著
一不小心線就斷了就會跌落
我們從旁觀察,那樣的生活結構真的與常人不同
可是誰又知道,他會有怎樣的未來呢?

其實,正常與不正常有時候真的只是一線之隔
又或者,其實沒有絕對的正常與不正常
那都是比較級的
我們只是比較一樣或是比較不一樣的區隔罷了
就像我很不喜歡人家以「性向正不正常」來區別自己的性向
因為我從不覺得異性戀者就該稱之為正常
性向只有不一樣的分別,沒有所謂的正不正常

只是在這樣的生活形態,什麼危險都有一觸即發之感的可能
而且不像我們總是有人從旁協助給意見,告訴他該或不該
在這樣的情況下,他還是找到了適合他,而他也喜愛的工作
這是很值得慶幸的
也許那個自己去尋找的過程,看起來充滿危機
可是他也還是尋找到了適切的道路
就像他所說的
人生可能傷痕累累,更可能醜陋不堪,但存活下來的凡人將充滿力量
他在充滿困境的童年,尋求他的快樂
在反覆的掙扎中,尋找存活的勇氣
也許某種程度上,這算是一本勵志書
但是我相信他絕對不是鼓勵你跟他有一樣的怪誕童年生活
只是要告訴你,即便生活充滿困頓及困難
但是仍然可以找到快樂
即便人生傷痕累累,醜陋不堪,可是,我們還是有希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r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