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3/14
這一天起了個大早,比平時上班還要早起
吃了澎青的早餐,我愛的稀飯,中式早餐很久沒吃了,一整個開心

今天我們要去到西嶼,所以沿途的景點也會停靠讓我們參觀
第一站就是中屯的風力發電風車
之前去高美濕地就有看過的風車,一直覺得這玩意兒很酷
在車上就一直被警告,東北季風下的澎湖風力一點也不簡單
自以為自己經歷過新竹風城的威力,該沒那麼嚴重
結果,還真的是....寸步難行,逆風向前一點也不容易
順風行走也一直覺得自己可能會被吹倒,不過奔跑時覺得自己的速度可以創世界記錄
拍照的時候,頭髮一直亂飛,根本一點也不優美阿!!


中屯的風車


亂飛的頭髮狠不聽話

迅速上了車,接著來到澎湖的跨海大橋,人家都說沒來過跨海大橋不要說你來過澎湖
澎湖縣政府還很貼心地將跨海大橋的字樣設計在右下方
目的是避免觀光客照相時危險或是影響交通
只能說,這邊真的處處為了他們的觀光在努力著


跨海大橋

在跨海大橋上拍完照,繼續前往下一站,鯨魚洞
位於海口交界處的鯨魚口,風力更是大到嚇人
大家都沒辦法順利地行走,根本是走兩步就退一步的狀態


鯨魚洞


舉步維艱阿我們~~

在鯨魚洞拍完照,就走到地質館參觀
由於今天的風力非常地強,在經過海岸時,看見風將海上的泡沫吹上岸
蘇軾赤壁賦所提及的「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當如是!
湖哥說,這樣的景致不是天天有,心中被這景致震懾的我,感到自己此行的幸運


捲起千堆雪的景致,不知道大家看不看得出來阿?

參觀完地質館,我們回到遊覽車上,來到了西臺古堡
西嶼的西臺古堡是在清朝時建造,當時為了防止台灣海峽賊寇的侵襲
由李鴻章主事興建,劉銘傳所督修的 砲台,聽說是英國人設計的砲台
這個砲台處處充滿巧思,無論是為了確認彈道的設計
或是補充彈藥的彈藥庫放置,在在都顯示了當時作戰策略的巧思


西嶼西台


狠酷的方向指標

參觀完西嶼西臺,我們回頭走,到了二崁聚落,這個地方是最讓我驚奇的一個點
古老的巷弄建築,隱藏著當地有名的陳氏大宅,以為已然是作為觀光使用
但是,才發現屋主壓根還是住在裡面,但是當天我們沒有入內參觀
因為其中一位男主人前幾天病逝,所以不對外開放
只是對於這樣的觀光手法感到非常詫異與驚奇


陳家大宅

二崁聚落另一個特徵就是掛在屋外的「念歌」,都是非常有味道的傳統念歌
富饒趣味以及當地民情風土,甚至有些古老到念不太出來


非常具有特色的念歌~

這個聚落的賣點就在於他的古樸及傳統,連販賣的紀念品都有種純樸的感覺

有趣的小禮品~


有趣的內容物,結合念歌的特色~

當天的中餐是「清心飲食店」,聽說在西嶼當地是非常有名的店家
他不是豪華的大餐廳,入口就是個普通的小餐館,但是他的食物覺對值得大家一試
尤其在我們看過我們各餐的價格之後,只能說,以很評價的價格吃到那樣的食物,真的很划算

下午我們先到了位於白沙島及西嶼交界的保安宮
觀賞著名的「通梁古榕」,古榕根茂密盤根錯節,氣根因接觸到地面,而變成了支柱根
榕樹向外伸展,形成天然的遮陽場所,對於很少植被的澎湖來說,這是難得的場所
在保安宮旁的店家,試吃了我生平第一口仙人掌果實,種子非常之多,但還不錯吃

通梁古道


仙人掌果實試吃

下午最重要的行程就是澎湖水族館,畢竟我只有逛過民權東路那邊的小水族店
比較大型的水族館我倒真的是沒有去過,所以很嚮往日本戲劇漫畫裡的水族館
其實抱持著第一次的心情去,會覺得還不賴,但是真的是很小規模的水族館
海底隧道非常短,但是很漂亮唷~看到魟魚群聚地由過頭頂,很像風箏一樣,好漂亮
餵魚秀還不賴,看到幾隻大魚貪嘴的模樣,就想到我以前的小小孔雀魚
會隨著食物的方向游來游去,煞是可愛

餵魚秀

由於晚上安排的是自由行,所以結束水族館的遊覽,我們就回澎青休息
一群人浩浩蕩蕩說要去彩虹橋,不過後來還是分批前往
橋上風大,好幾次都怕自己一不小心會跌落橋下
但是看到了有名的觀音夕照,真的很值得勒~

觀音夕照~

晚上的自由行就是到街上吃海產,一整個很划算
還在街上買了些小紀念品就回到飯店,展開我們的「談心時間」
能有這樣的機會和工作夥伴一起出遊真的是很幸運的事
談心結束就是撲克牌大戰,玩到捨不得結束的國王大老二
只因為不想要一直當奴隸階層,但是也可以發現有些人真的就會不想掙扎的人性
不過快樂的時間很短暫,為了儲備第二天的體力,還是趕緊地去睡了~

2009/03/15
最後還是決定將第三天的行程在這邊完結

早上的行程是前往位於菜園的海洋牧場,菜園是社區的名字
聽到他們有在做社區營造,我又開始東注意西注意,關於那些入口意象的東西
果然台灣人很喜歡這一方面的營造

牡蠣殼做成的裝飾

海洋牧場原本是政府輔導漁民在漁船太多及漁業資源日漸減少的情況下,所因應而生的箱網養殖產業。
近幾年來,在澎湖縣觀光局及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的規劃下,將箱網養殖結合觀光成為海洋牧場。
海洋牧場的活動包含了介紹養殖海鱺魚、趣味釣花枝及碳烤牡蠣。

很認真準備釣魚的大家...那位大哥其實是來玩的,被迫幫忙綁餌....

第一次用魚釣魚,感覺很新奇,釣花枝的時候,直覺得牠真是心機很重的傢伙
因為出水面的花枝會噴水柱,最遠似乎可以達三公尺(甚至以上)
所以每次釣花枝上來時就會看到一群人頻頻尖叫「不要對著我!!!」

到處噴水大混戰的狀況

釣海驪魚更是一種跟大魚在奮戰的感覺
一開始我的圍巾還纏進捲軸,一整個就是用生命在跟海驪魚搏鬥的感覺
而且我懷疑海驪魚很聰明,因為一直把我們的線纏在一起
所以不時可以看到我們在那邊換位置,以免線纏在一塊
不過後來學生有纏鬥成功,釣上一隻海驪魚
真的是超超酷的~

別以為他不大條,但是其實力氣很大唷~~

體驗完釣魚及花枝的活動,我們就去木平台烤鮮蚵
因為之前烤肉也常常在烤鮮蚵,所以對我來說很駕輕就熟
鮮蚵麵線很好吃,烤鮮蚵也很肥美
只是真的是一如印象中的鹹,加上待會兒就要吃中飯
所以只是體驗一下烤鮮蚵的活動,烤個半籃就作結。


吃完中飯,就先回澎青收拾行李以及拿取我們訂購的名產
在前往機場的路上,湖哥很好心地安排了兩個景點
第一個景點就是我原本以為此行不會看到的沙灘
山水沙灘很漂亮,加上這一天其實天氣放晴,很適合看海
悠悠哉哉地在沙灘上漫步,心底好想再來澎湖一次阿~捨不得~~

漂亮的沙灘~~

接著湖哥帶我們到這裡有名的「石敢當」
其實澎湖境內很多石敢當,不管是柱型或是塔型的都有
主要是因為澎湖移民色彩濃厚,加上澎湖的地理環境特殊,所以澎湖居民為免不測,特別崇信鬼神,故在島上普遍豎立「石敢當」。
石敢當的目的主要是鎮風止煞,趨吉避凶,有著很顯著的傳統信仰意涵


我們參觀的是塔型的石敢當,高聳的石敢當,讓人有肅靜的感覺

結束參觀後就要踏上旅程,這一次的澎湖之旅收穫滿滿
不管別人怎麼說,我滿愛澎青的地點,也許住房不豪華
感覺一切很陽春,但是對我來說就很足夠
10來個人擠在小小的4人房玩鬧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位於西贏虹橋旁,美麗的夕照一覽無遺
還有那個地中海式的天台,讓我可以呼吸充滿海洋氣味的空氣觀賞美麗的景致
下次如果有朋友想去看花火節,我第一個推薦的住房地點該就會是澎青了吧~

從天台看過去的景致,很清楚地看到花火節的施放地點


很做作地假裝在看風景


很婚紗照的天台~

總得來說,很多心境上的收穫
不管怎樣都頓悟了一些些以前沒想清楚的事情
也瞭解了什麼是可以放在心底的重要的人、事、物
即便好像失去了什麼,可是我正得到些什麼
第一次當助教帶學生到外地出訪,不完全是玩耍的心情
可是還是有玩樂到的感覺,我想我會很懷念擠在小房間玩牌的日子
有機會希望可以再一起擠在小房間玩樂~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r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