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好好地寫遊記,這一次到花蓮其實難得地沒有什麼行程,也第一次這麼悠哉地就待在一個點,遠離城市的喧囂,親近自然的寧靜,去了花東這麼多次,這一次卻是比以往更有一份親近,就像回到家一樣。我總是戲稱自己過去一年去花東的次數恰好是我這一輩子目前為止去花東次數的一半,短短的一年,造訪了5次花東,每一次每一次都有收穫,這一次的收穫,是緣分,是親近,是自適。

選擇入住羅山有機村,是主任的提議,而喜好規劃行程的我,一接收到這個提議就開始上網去蒐集資訊,了解羅山村的背景,並且進一步地挑選要入住的民宿。從大學開始的遊玩人生,對於[住],從來不是要住得多高級或是多別緻,曾經入住一個人只要250元大洋一晚的房間,也有過奢侈地在香港行入住所費不貲的W hotel,終究只是得不得自己眼緣,或是對不對自己的味,也因著這樣的挑選標準,近日熱愛烘焙的我,挑了有在製作手工麵包的[月荷塘]入住,一開始致電過去詢問關於住宿以及農家體驗的相關事項,民宿的女主人--孟臻,就很仔細地向我告知因為不在農忙季節,所以相關體驗有限,為了更了解相關事項,我也是將每一項體驗的時間以及注意事項逐一問清,後來聊開了,連當地做豆腐的一家媳婦兒剛生產可能不方便進行體驗都知道,當時就覺得這個民宿的女主人真是非常有趣,素昧平生,聊起來卻像是自己的街坊鄰居一樣。

入住的當天其實不算晚,約莫下午3點到了玉里先用餐,只是對於是否要繼續前往原訂的目的地--台東尚武的天琪幼稚園有所猶豫,柳柳因為暈車已經體力不支,因此主任當機立斷,決定明日上午他與阿寶繼續前往尚武,我們其他人按照既定行程進行手工麵包體驗,因此一用完餐就前往羅山村。

羅山村給我的第一個驚奇是,從台九線轉進去的那一瞬間,看到的是寬廣的大道,再往前開,天啊!這個村怎地那麼了不起,有露營區耶!!有自己的遊客中心耶!!太酷了!! 接著不按牌理出牌的門牌,讓我們繞了好一陣子才找到了我們的民宿,有著淡淡鵝黃的建築--月荷塘。

 

 (當日迷路的我們 從溫暖的鵝黃色認出目的地)
 
當日雨下個不停,鵝黃色的建築在眼中感覺更是溫暖,走進民宿,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非常有味道的吧檯,當下心中真是驚奇不已,原來這個民宿不只是民宿,還有營業下午茶,賣咖啡,細細地觀察了菜單還有吧檯的機器,已經開始盤算晚點要來喝點什麼好,民宿的員工領我們上樓放了行李,又端了熱茶給我們暖身子,心裡也跟著暖了起來。

 
(超吸引我目光的吧台)
 
 一走進月荷塘,會先看到舒服的沙發,還有店裡販賣的手工麵包以及一些農產品,柳柳一直說要買一樣的沙發回家,因為感覺似乎很舒服,用餐區的燈光與擺設也是非常地溫馨、舒服。

 (客廳)

 

 (溫暖的燈光 明亮的擺設)

 
環顧四周,手工繪製的羅山村地圖,讓人倍感溫馨,且隨處可見佈置的用心

(手工繪製的溫馨地圖)
 

(可愛的盆栽)
 

(這一個好農壯遊的小衣服,吸引了我的目光)
 
 
(吧台的置物架,搭配藍色的牆面,真的非常漂亮,頗有用心)
 

(以乾燥的植物作為裝飾,另有一番美感)

 

(簡單的房間擺飾,用客家花布裝飾,晚間聊天才發現,羅山村是個客家村,難怪會用花布裝飾)
 

因為不需要趕行程,加上天氣又濕又冷,所以決定就在客廳裡好好地看看書,歇歇腿,喝喝咖啡還有吃吃手工麵包,當天因為羅山村有活動,所以其實男女主人是非常忙碌的,一身風雨地剛從花蓮市回到民宿,而我細細挑選著手工麵包,決定就是一直用淡淡肉桂香氣誘惑著我的肉桂蔓越莓手工麵包,搭配一杯焦糖瑪奇朵,展開悠閒的午後,也多了時間觀察這個有趣的地方。


(手工麵包佐以咖啡)

 大家一邊分食著麵包,一邊沉浸在書本的世界裡,聽著雨聲滴滴答答,享受著悠閒的氣息,不知不覺時間漸漸過去,孟臻姐看我們一行人一直窩在客廳看書,熱情地過來招呼我們,詢問我們是否要嚐嚐當地有名的泥火山豆腐,我們也倒是不客氣,即便一路上肚子承載了不知道多少食物,還是騰出空間給了泥火山豆腐。這邊的豆腐製作方式其實跟一般的豆腐無意,只是使用泥火山的水,會造成水份盡脫,因此口感相對較為紮實,可是又不至於像豆干,因此口感非常特別,沾點醬油吃就很好吃,想必煮火鍋應該會更加美味。

(泥火山豆腐)

 此時,孟臻姐跟我們講了一件事情,讓我們直呼緣份與驚奇,就是當天一同入住的房客,居然是當年造成單車風潮的電影--練習曲的男主角,東明相,此時孟臻姐也提及,當初來這邊開民宿,練習曲該是一大助力,而對於喜愛趴趴走,且又相信把握當下的我,也覺得,這是一種冥冥註定,是一種緣份。

(張大哥以及東明相)
 
 
在花蓮,難得沒有什麼行程又住的離安通溫泉很近,因此決定去泡溫泉,並且前往玉里用餐,結果在棄而不捨非要吃到橋頭臭豆腐的情況下,居然在吃飽之際,遇到孟臻姐一家與東明相一起來吃臭豆腐,原先要回去民宿的我們,開玩笑地說,這下怎可好,主人都不在家,我們要怎麼進門,結果孟臻姐一派輕鬆地說,沒關係,你們進得了家門的!我認真想想,夜不閉戶的體現,或許就在羅山村。

回到民宿,又忍不住地窩在客廳,一邊聽著音樂一邊閱讀,真的就是舒服,孟臻姐以及張大哥回來後,我們開始聊起天來,話匣子這樣一打開,真的就是停不下來,聽著他們從一般遊客,到決定定居的過程,聽著他們從他人眼中的局外人,努力地愛著這個地方想要讓它變得更好的心路歷程,真的收穫甚多!


張大哥與孟臻姐是在2009年那年決定到羅山村定居的,張大哥笑著說:「有時不是你想買地就會買得到,是地會來找你」毅然決然地拋下原本的工作,在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展開新的人生,是需要很多勇氣的,張大哥與孟臻姐做到了,而當年帶給他們勇氣之一的人,這一天是他們的房客,我只能說,真的是太棒了!分明就該覺得累,忍不住打了幾個呵欠,卻都捨不得睡,一路就這樣聊到凌晨3點多還欲罷不能,都說散場了,一邊收拾一邊又忍不住駐足在客廳聊了起來,幸好孟臻姐與張大哥非常地體諒,要我們盡量睡飽了再起床,不要趕忙,起床了他們再幫我們準備早餐,再進行手工麵包體驗。


(睡到近11點才起床的我們  吃了豐盛的早午餐,張大哥做的墩菜)
 

 (搭配著好好吃的手工麵包,每一個口味我們都喜歡~)

 

(手工體驗的完成品,由於製作時手要乾乾淨淨,所以無法拍照)
 
製作完麵包其實時間已不早,但是主任尚在遙遠的台東,所以我們就出去周圍走走,天氣不算好,在微微細雨下,我與小麥漫步遠眺,還有親近稻田,我想起兒時在新竹老家的稻田,我想起一群人總像野孩子一樣奔馳的那個曬榖場,還有那年農忙時,走一段路到家裡的田邊,叫喚爺爺回家吃飯的種種,歷歷在目,也許旁人覺得我是城市長大的孩子,但是對於曾經一度野在鄉下田邊玩耍的我而言,鄉間總是喚起我的童年記憶。 

(美麗的稻田搭配山嵐)


(已經接近可以採收的稻子纍纍,是農民辛勤的結果)
  
 
   

與民宿一家人促膝長談到深夜,於我,是頭一遭,在民宿中安心地睡到近午,待著客廳打發一下午時間,也是頭一遭,那一刻,我覺得,在花蓮,我好像多了一個家,多了3個家人,這一份感覺就這樣一路從離開羅山村到回家,所以,久違的網誌,我決定獻給月荷塘,獻給讓我有家的感覺的月荷塘。有興趣的人下一次可以幫我去造訪他們,我相信你們也會有很大的收穫!(電話:03-8821821,地址: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東湖53號)
 


(離開前的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r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